close

如果說每一個城市都有一個靈魂,那麼大堡礁裡游動的每一條魚,激起的每一絲漣漪,就是這個靈魂生生不息的象徵。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她都散發著迷人的氣質,吸引全世界不計其數的仰慕者蜂擁而至。

 

(圖片來源CAIRNS ATTRACTION官網)

 

出發的前一天興奮的睡不著,結果抵達凱恩斯的第一天,這座城市居然以難得的陰雨天氣歡迎我的到來。我也因禍得福,就打算瞭解一下當地的行程。這裡不得不說,凱恩斯的旅行社琳琅滿目,其中不乏一些中文旅行社。考察一整天下來收穫還是很大的,讓我非常系統的學習到如何從水準參差不齊的旅行社中選擇一家值得信任的。例如同樣的行程,一家報價極其低,就在我心動準備下手的時候才發現他們價格後面用很小很小的字寫著不包含稅金。後來我才發現,稅金也是很大的花費,這樣算起來比其他家的旅行社還要貴。所以大家出行一定要睜大眼睛。

 

我後來選擇了夜市旁邊的一家叫FIT的自由行旅行社,看上去門面不大,可是裡面五臟俱全。知道這一家是因為之前在窮遊裡面看到有人說他家服務不錯我就抱著試試的心理來看一看。一進去就被熱情洋溢的工作人員感染了,都是一群很有朝氣的年輕人。瞭解到我的情況後,旅行顧問給我設計了一個比較滿意的行程。都介紹完之後他們給我的報價也比較合理,我去的時候剛好趕上他們的年促,只要將他們的名片還是文章之類的發送三個朋友圈就可以再享有一個特別折扣。合理的價格並不是我選擇她的唯一原因,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舒服,他們的服務給你一種安心,可靠的感覺。其實我當時已經逛了很多家店了,在這家的時候就有點煩躁了已經,語氣也不是很好,但是工作人員非常耐心,非常仔細的向我介紹行程,不像其他有的店一直推銷一些比較貴的東西給我,完全不考慮我的感受。

(圖片來源FIT TRAVEL)

 

由於出發之前沒有做什麼功課,所以根本不知道去大堡礁有很多船可以選擇,當時旅行顧問告訴我說去到大堡礁的船有四十多艘時,我整個人都驚呆了,可見這個潛水聖地的火爆程度。

在旅行顧問的推薦下,我選擇了大冒險號可以在一天內去到綠島和外堡礁兩個地方的行程。這樣不僅可以看到美麗的礁群和海底生活,還可以悠然的漫步在沙灘上踩踩水。選擇大冒險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平時暈車挺嚴重的,基本屬於出門只要坐車就會暈車的那種。顧問聽了以後就推薦大冒險給我說這艘船的船體設計比較高端,在外堡礁還有他們自己建立的一個大平臺,抵達後如履平地。而且中間有一個綠島可以讓我稍微休息一下,給身體一個適應的時間。

 

別看我這個旱鴨子不會游泳,可我一直對水下活動很有興趣。尤其是在綠島上的海底漫步和外堡礁的潛水。於是我興致勃勃的讓顧問給我報名,本以為一句話的事,結果顧問又是問我有沒有潛水經驗,又是隔天有沒有高空飛行活動,問到最後還給我拿出一份健康體檢表,說我沒有上述病症才符合要求可以報名海底漫步和教練帶領的潛水活動(無需游泳能力)。顧問小姐怕我不耐煩,非常負責任的和我解釋說深潛的特殊性。畢竟出來玩安全第一,開心第二。

交了錢拿上票就準備打道回府,結果她又拉著我說了一大堆注意事項,例如暈船藥啊,換洗衣物啊,集合地點時間啊雜七雜八的東西,感覺一個回合下來她比我操心的還多。於是我聽話的跑去藥店買了他們推薦的暈船藥,醫師說我一般也是推薦這個暈船藥,抗暈效果很好而且最重要的是,吃了以後不會瞌睡。大家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參考一下。名字叫TRAVEL CALM。為什麼記得這麼清楚呢,因為顧問把暈船藥的名字等資訊全部都寫在附贈的出行貼士裡了。哈哈哈。如果有朋友去的話,我也比較推薦這一個。

買完藥就要去另外一個地方了,顧問特地囑咐我如果租借水下相機要在出海前一天的傍晚去租,這樣不會因為太晚而出現沒有相機的情況,而且第二天返回港口的時候還在租借的24小時內,就不會收取額外的費用。我出示了一張FIT Travel給的折扣券,這家相機店還給我打了個八折,折扣一天也就30來塊,而且送一張4G記憶卡。

回到酒店迅速整理好第二天的裝備,帶著一天的疲憊和無限的憧憬美美的進入了夢鄉。

早上七點半,伴著清晨的第一縷曙光早早的起床,簡單的吃了個早餐就前往碼頭準備開始美好的一天。因為我的行程是雙礁,所以比其他只去外礁的遊客早兩個小時出發。

Check-In的碼頭大廳就在市中心的香格里拉酒店旁邊,非常寬敞的玻璃大廳,建築的頂端有Reef Fleet Terminal字樣。

 

大廳裡面人山人海,不過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大家都很有秩序。大冒險號是銀梭集團旗下的主打船隻,也是凱恩斯這邊的TOP SALES,所以辦理登船手續的櫃檯非常大也非常好識別。

 

輪到我了,憑藉之前在FIT列印出來的票據,換取了登船的船票。這張船票一定要保存好,因為之後不管你去綠島,去外礁還是做水下活動,都是需要這張憑據的。櫃員和我再次確認行程,都準確無誤後又給了我兩張不同顏色的小貼紙讓我貼在胸前,一張鵝黃色是做水下活動特有的標識,另一張深綠色是前往綠島的標識。

 

開始我還不太明白這兩張貼紙的含義,結果等到我登船,負責水下深潛活動的教練一看到我的貼紙就主動走到我面前並要求我填寫一些健康體檢表。這份體檢表和之前在旅行社看的一模一樣,不禁暗暗發笑,果然我的旅行顧問考慮的更周全,讓我提前做好準備,免得報名之後再發些自己不適合深潛活動就太晚了。

 

 

我的英文就是三腳貓水準,出發之前一直在鬱悶能不能通過潛水測試,結果我一看到我的教練就完全舒了口氣,是個中國人啊,哈哈哈,杠杠的!他通知我一個集合的時間,讓我一定要按時在指定地點集合。因為我在綠島還訂了海底漫步所以潛水的時間排的後面一些。完成各種表格,我就愜意的感受著海洋的力量和浩瀚。出發前的半小時我就服用了暈船藥,可能是因為船體設計的原因,我平日的暈車體質這次也沒有表現出任何異樣或者不適。

一眨眼的功夫我們就到了綠島(大概40分鐘左右,但是在船上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一下船,澀澀的海風迎面撲來,雨後的陽光穿過雲層散落在海面上,島上的叢林還環繞在嫋嫋的薄霧中,蘇軾講西湖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我想用來形容綠島的此情此景實在是恰如其分。綠島面積不是很大,她的特別之處在於熱帶雨林與大堡礁景色的和諧共存。

 

 

綠島上有一個高端酒店,其他的餐廳的泳池等設施也一應俱全。於是很多遊客選擇遠離紛擾的市區,愜意的隱匿在這山水畫中。沿著小島流覽一圈就到了海底漫步的指定集合地點。海底漫步這項活動就是在水下活動時戴著大的氧氣頭盔,頭盔內有壓縮空氣不斷輸入,宣傳頁上介紹說潛至水深約在3-5米左右,由教練指導沿著下潛梯緩慢進入水中,不需要做任何複雜的動作,到達海底後即可觀賞絢麗的珊瑚群礁,並用特殊餌料吸引大批魚群甚為壯觀。接待我的是一位華人教練Light,非常專業熱情,除了給我介紹綠島的大致環境以及必要的安全知識講解,他還告訴我一些如何平衡耳壓的訣竅。換上潛水服和裝備,從綠島的岸邊乘坐快艇大概兩三分鐘的樣子就抵達了目的地。教練又再次和我講解一遍安全指示,以及必要的手勢含義。

 

教練牽著我,順著扶梯慢慢向水下走去,當水漫過胸口的時候我還是有一些緊張的。然後工作人員為我戴上大帽子,教練告訴我說只要平視前方帽子就不會進水,如有進水情況發生,只要四十五度仰角就好了。我一步一步的向下走,大概距離水面五米左右的時候,我就觸碰到了海底!那種感覺要怎麼樣形容呢,軟軟的,暖暖的,周圍沒有其他的雜音,只能聽到帽子裡我自己發出的噗噗笑聲,讓你控制不住的想要走更快一些卻又想要時間就靜止在這一刻。魚兒見到全副武裝的我好像很熟悉又有些陌生的感覺。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的來審視水下的世界。各色的魚兒,珊瑚和其他海底生物,相處的其樂融融。我帶著興奮和一絲絲打擾到它們的抱歉,努力想要看到並用眼睛燒錄下我所看到的一切。這些貪吃的魚兒,只要教練抖一抖手中的魚食,它們就爭先恐後的蜂擁而至。我在帽子裡瞪大眼睛觀察它們的貪婪,它們在帽子外也瞪大眼睛觀察我這個入侵者的與眾不同。不一會兒,我就看見一隻大海龜從遠處向我們遊來,我開始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直到它越來越近直到我身邊,我一動也不敢動生怕驚擾到它的旅程。它繼續向前走,我和教練在它身後沖它揮手再見,祝它在大堡礁的海底世界裡永遠無憂無慮。

 

 

 

時間過得很快,我依依不捨的和海底世界告別。上岸以後我看到一張攝影師為我拍的一組照片,有一張我尤其喜歡,應該是我在水下時候他抓拍的某一瞬間,照片上的我眼裡閃爍著藏不住的驚喜和興奮,於是就買了下來作為留念。

 

(圖片來源QUILCK SILVER官網)

 

回到綠島,工作人員採訪了我的心路歷程,我說這項活動真的很容易,尤其是對於一些想要去看海底世界卻又無法克服恐懼的人,又或是我這種怕被海水卸妝的人。哈哈,他們聽說我看到海龜以後應該去買張樂透,羡慕我運氣很好,畢竟這世界上能看到海龜的幾率實在不高。

 

結束了綠島的行程,就要再次搭船出發去外堡礁了。再次登船以後,我按照和潛水教練安排的時間來上潛水安全知識講解課程。澳洲人在安全方面真的是做的萬無一失,教練也很有趣,原本以為很枯燥的課程被他講解的充滿歡聲笑語。最後我們約定了一個下水時間,等會兒到點兒了去平臺集合就好了。船繼續在海洋上前行,可是外堡礁的天氣真是陰晴不定,剛剛還晴空萬里,這會兒又烏雲密佈,正要擔心天氣會影響此次行程觀賞性,結果船長開到諾曼礁以後,烏雲又再次不見了蹤影。我和船員閒聊說真是有趣,怎麼我們到了外礁天機就又好了呢,船員解釋說,因為大冒險號在外礁有兩個平臺,船長會根據當天的天氣情況帶我們去一個觀賞效果最好的礁群。我豁然開朗,原來這些難得的巧合,竟然是如此貼心的考慮和安排。

 

船長廣播了午餐和各個項目乘坐的時間和班次,我們就下船了。和船體連接在一起的,就是一個寬廣的海上平臺。比起其他的小船來講,大冒險號的船體設計比較好一些以外,它最大的亮點就是海上平臺,踏上去就好像走在陸地上的感覺,相當平穩,這可是完全解救了我這種容易暈船暈車的貴族體質。所以建議帶老人和小朋友出海的朋友,還是儘量選擇帶有平臺的大船比較好。

 

(圖片來源QUICK SILVER官網)

 

大冒險號會在外礁停留三個小時,可以無限次的參加浮潛活動,海底觀察室,或者是乘坐半潛水艇去稍遠一點的地方遊覽。琳琅滿目的活動讓我都不知道先幹什麼好了。

 

於是走到距離我最近的浮潛設備區,先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拿了一套適合我的潛水衣和防寒服,然後選擇了大小match的潛水用具。

 

由於我不會游泳,所以教練又拿了一個救生衣穿上以確保安全。

 

浮潛非常簡單,只要咬緊呼吸管,用嘴巴呼吸,運用腿部的力量上下輕輕的滑動腳蹼,就可以前進並欣賞水下的礁群了。

 

(圖片來源Felix)

 

過了一會兒自助午餐時間就到了,午餐還是挺豐盛的,雞鴨魚肉全部都有,還配上了新鮮的大蝦~~要知道大蝦這種東西在超市可是不便宜的呀。

 為了營養均衡,還搭配了各色的蔬菜沙拉和水果。

 我吃了整整兩大份,某個瞬間差點以為我是在某個海洋主題的餐廳吃飯呢。

 

酒足飯飽以後稍稍休息一下就到了我的潛水時間。教練幫我帶上鉛塊,這樣才不會因為海水的浮力而無法下水。然後又背上了巨大的氧氣罐,教練指導我們如何使用這些設備,讓我們在上面先適應了用呼吸管呼吸的感覺。一切都準備的差不多了,教練就帶領我們三個學生開始了測試。第一個是耳壓平衡,這個對我還算比較容易,只要捏住鼻子,緊閉嘴巴,然後做擤鼻涕的動作,耳朵就會通氣了。第二個就是鏡面排水,指的是如果蛙鏡在水下進水,要如何快速有效的將水排出去以免嗆水,這一項我學了很久都不行,鼻子還嗆了水。就在我準備放棄潛水的時候,教練說不要急慢慢來。總結出我的問題所在又在教練的安慰下放鬆了心態,我終於成功了。順利通過測試就開始了這趟奇幻之旅~!為確保安全,教練一次最多帶領四名學員,教練在中間,兩邊各兩位學員。我們緊緊的挎住彼此的肘關節,慢慢的向下游去。

 

開始的時候我很緊張,只能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和大口大口呼吸的聲音。大概潛到八米深的時候,一個全新的世界映入我的眼簾。

(圖片來源Serina)

我曾今看過一部名為《Finding Nemo》的電影,電影的主角是一隻小丑魚。我無數次的質疑過,在現如今環境污染如此嚴峻的世界上,是否真的還存在這樣一個寧靜的世界,是否真的還有小丑魚在大堡礁的海域裡自由自在的生活。但是,這一次,我真的看到了小丑魚,它們一會兒藏在珊瑚群中,一會兒又竄來竄去。Nemo在電影裡的形象大受歡迎,它們色澤光鮮亮麗,在深藍色海水的映襯下顯得格外俏皮活潑。

 

(圖片來源Serina)

在外堡礁還生活著一隻海底大明星,它的名字是Wally,它的脾氣非常好,特別喜歡和人群親近。在水下的時候,教練招招手,它就迅速的遊來我們身邊和我們玩成一團。

 

(圖片來源GREAT ADVENTURE官網)

和綠島的海底漫步比起來,由於深潛水潛到更深的水下,以及外礁水質和原生態礁群面積的多種因素影響,我在深潛活動中看到了更多的海底生物。

 

(圖片來源Serina)

這項活動讓我看到了和我二十多年來所生活的世界完全不同的風景。我在下水之前幻想過無數次水下的世界,可是當我真正的看到它時才發現,我只是陸地上的一種生物,漫步到水下的時候,這個水底世界讓我肅然起敬。

 

(圖片來源Serina)

如今環境污染日益嚴重,不知道大堡礁的美我們還能維持多久。這是地球賜予我們的寶貴財富,這次活動以後我也將嚴格自我監督,成為一名完全的環境保護者。

(圖片來源GREEN ISLAND RESORT)

 

三個小時很快就結束了,我的心情卻久久不能平復。巨輪再次起航返程。夕陽西下,餘暉灑落在一望無際的海面上,我坐在甲板上再次回想著水下看到的一幕幕畫面,久久不能忘懷。不得不說,這是一次很奇幻的旅程,我觸碰到之前從未真實見過的另一個世界,充滿驚喜,充滿敬畏。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航行,我們返回到了凱恩斯碼頭。船員首先下船,一字排開,對之後每一位下船的旅客鞠躬致謝。如果說大冒險號這艘船除了本身具有的船體優勢外,它所配備的服務真的讓我感到無微不至。言而總之,我的奇幻之旅已經結束了,下一個你,還在等什麼?

 

arrow
arrow

    F.I.T. TRAVEL 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